肖佳研

愿你所遇皆良善,所行皆坦途。

除夕夜,父母出现在我家门口,却被我赶了出去


大年三十,我和丈夫正在教女儿包饺子,有人按门铃。

我打开门,看到多年不见的父母背着大包小包站在我家门口。

他们大概是经历了长久的奔波,看起来很憔悴,我妈笑起来的时候还露出了眼角深深的皱纹。

“依依,我和你爸来找你过年了,快让我们进去。”

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哦,是你们啊。”

然后“嘭”的一声,关上了门。

门外,父母在嚎啕大骂,我只当没听见,步履平静地回了厨房。

擀着饺子皮的丈夫回过头看看我,问我来的是谁,我说没谁,只是两个走错地方的人。

 

我和我的父母不亲。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那个地方重男轻女,长辈总说养儿防老,所以都希望能生个儿子。

可我是个女儿。

我出生以后,奶奶说,如果我妈不能生个男孩儿,就要跟我爸妈分家。

那个年代计划生育,超生会罚款,可我爸妈还是生了,是一个弟弟,被罚了两万多。

九十年代,被罚了两万多。

后来的很多年,父母为了还清罚款,一直外出务工。

我和弟弟上学之后,我爸回到了老家,做点儿小生意,我妈依旧在外地的工厂打工。

我上初三的时候,爸爸说家里条件不好,弟弟的成绩比我好,让我上完初中不要读书了,跟我妈一起去进厂。

我没有答应。

我的成绩在班上一直是前三,为什么要放弃?

爸爸生气的说如果我要继续上学,那就自己赚学费,家里就那么多钱,他们不会管我。

我说好。

 

我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准备在假期的时候去打暑假工赚学费。

可是报名那天,我爸把我锁在房间里,我一直在哭喊,但是没有用,没有人给我开门。

两天以后,我妈从外地回来,把我带去外地,进了一家电子厂。

那时候的钱比现在值钱,我一个月能有一千三四的工资,我存起来了,在外地报了培训班,一边上班一边上课。

爸爸惦记着我的钱,初秋收稻子的时候说家里要请人,让我寄三千块钱回去,我寄了。

过年回家的时候让我拿一千块钱进货,我拿了。

欠了姑姑家小一万,在我面前明示暗示的,我还了。

弟弟高三那年,我回家过年,在饭桌上,我爸当着我的面告诉我弟弟:“只要能考上你就尽管上学,尽管往好的学校读,不用担心家里没钱,就算爸妈没本事,但是你还有个姐姐呢。”

我当时就放了筷子说我没钱。

我爸爸瞪了我一眼,“你上了那么多年的班,怎么就没钱了?”

“我没钱。”我重复,“这些年我往家里拿了多少钱?到现在,我一分多余的钱都没有了。”

我没有在家里过大年,初七就离开了家。

 

弟弟如父母所愿,去北京上了大学,而我在外地通过自考上完了成人大学,进了一家品牌公司做销售。

弟弟的成绩很好,父母一直以他为骄傲,经常跟他通电话。

他们也给我打电话,就是问我要钱。

有时候他们也会跟别人吹嘘,说我怎么怎么争气,在某某品牌做销售,业绩有多好。

后来我认识了我现在的丈夫,他是本地人,也是公司技术部的研发人员。

我们没有谁追谁,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我喜欢他的干净和温文尔雅,他喜欢我的努力上进。

交往没多久,他说他的父母想见我,我惊讶于他这么快就把我们的关系告诉了家里,不过我没有答应现在就见面。

两年以后,我晋升上了销售部的经理。

 

这两年里,男友多次说过希望我和他的父母见面,我一直没有答应。

我升职那天,男友订了包厢为我庆祝,再次提了见父母的事,我答应了。

他的父母和蔼又健谈,我坦白了我的家庭,他们也欣然接受。

他的母亲拉着我的手说喜欢我,说女儿贴心,又说其实自己一直想要个女儿,只是没有再怀上。

吃饭吃到一半,我接到了我妈打来的电话,她说弟弟想去国外进修,让我给二十万。

我说我只能给五万,他们在电话里骂我是白眼儿狼,说把我养这么大还不如养一头猪崽,猪养大了还能卖钱,我养大了就不认家。

我没有说话,直接挂了电话,回到包厢里继续和男友父母攀谈。

晚上弟弟给我打电话,说很想要这个机会,我说想要就去争取,没说几句,他也问我要钱。

“姐,你就当借我二十万,我会还给你的。”弟弟说。

“我真的没钱,我在这儿首付了一套房,而且快结婚了,拿不出多余的钱。只有五万,你要借吗?”我问他。

 

一个星期以后的早晨,我到了公司楼下,刚停好车就有两个人冲了过来,抓住我就不撒手。

没错,来的就是我的爸妈。

他们在我的公司楼下,在上班的高峰期,抓着我的手说我有钱买车买房却不供弟弟出国念书,说我见不得弟弟好,当着所有人的面对我指指点点。

周围围了一圈看热闹的人在窃窃私语。

我想把他们推开,可是想到他们毕竟是我的生生父母,所以忍住了。

可能是看我一直没反应,我妈终于受不了了,一个耳光打在了我的脸上。

“你这个没良心的东西!从小你弟弟就什么都让着你,你怎么能这么没良心,只顾着自己过好日子!”

被打过的半边脸火辣辣的疼。

我摸着那半边发烫的脸,看着她义正严词指责我的样子,冷笑了出来。

“我没良心?弟弟什么都让着我?他上大学的钱是你们给的,我上大学的钱是我自己赚的,这些年我往家里拿了多少钱?当年你们为了不让我上学又做了些什么?现在成了我没良心了?”

男友这时候也到了公司,大概是听到了我的声音,他挤进人群,看到我被两个老人缠着,连忙把我从他们的身后解救出来,把我拦在身后。

“依依,你没事吧?”

“我没事。”

即便已经坦白过,可我也不想让男友如此直白地看到我不堪的父母,于是我拉着他要进公司。

父母却抢先拦在了我们的面前,冲着我的男朋友问:“你是依依的男朋友是吧?我们是她的父母。你们在一起那么久了,你也没来看过我们,没给我们买过礼物。怎么也得表示一下吧?”

我听着这些话,简直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

最后实在听不下去了,我拉着男友不管不顾地进了公司。

 

下午我接到了男友妈妈打来的电话,让我去一趟他们家。

我直觉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怀着忐忑的心情去了。

果不其然,我在男友家里看到了我的父母。

男友的家境比较好,家里的装修也很讲究,我父母坐在定制的沙发上,与四周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尤其是他们四处张望打量时的眼神和那目光中露出的贪婪,让我想要落荒而逃。

男友察觉到了我的内心,轻轻握住我的手腕,冲着我温柔地笑。

我在男友的笑容里得到了力量,跟着他一起过去。

大家坐下来,我给双方正式做了介绍。

聊了没两句,我妈就迫不及待地开口:“亲家,你看,两个孩子也要结婚了,我们今天见面了,正好也说说彩礼的事。”

我立刻拉住了我妈的胳膊,“妈,你说什么呢?”

我和男友之前已经商量好了,我们旅行结婚,不要彩礼也不给嫁妆。

我妈却一把把我的手甩开,“你们不是要结婚了吗?我要点儿彩礼怎么了?而且你弟弟要去国外进修,这不是正好吗?”

我妈习惯了粗声大嗓,说这话的时候也丝毫没有压低音量的意思,于是这话响彻了整个客厅。

我瞬间面红耳赤,只想马上离开这里。

男友再一次握住了我的手,望着我妈问:“阿姨,您觉得我们给多少彩礼合适?”

我妈想也不想的就说:“二十万。在你们这儿来讲,二十万也不算多吧?”

我嚯的一声从沙发上站起来,“我们走吧,你们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

我妈不依不饶:“怎么就丢人现眼了?我们养你那么多年,你都快结婚了,我们还不能要点儿彩礼?”

“你们不就是想拿彩礼给弟弟去国外上学吗?要多少钱我给你们还不行吗?”

“你傻啊?”我妈在我的胳膊上掐了一把,“这儿有人替你给,你为什么要自己给?”

她说罢根本不管我,又看着男友的妈妈,“亲家母,二十万,这事儿就这么定了,你看怎么样?”

我努力了这么多年,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原生家庭、我的成长环境有多么不堪,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了正常的、体面的生活。

哪怕之前跟男友家里坦白这些,我也觉得自己已经脱离了原生家庭,我觉得我是成功的,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可是这一刻,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我妈把我努力经营出来的形象踩在了地上。

未完,点击下方赠送奶茶即可解锁隐藏结局。

创作不易,感谢支持~

评论(2)

热度(4)